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亟待加强

来源:中国经济网——《经济日报》         作者:   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6-12-14
 

     当前,我国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,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,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之一。其中,农村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与修复问题更为突出。土壤质量是农产品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,关系着百姓“舌尖上的安全”。因此,必须加强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与修复。

  一是加强法制建设,严控点源污染。坚决实施《土十条》,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“十二五”规划,结合产业转移和升级,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,防止新的土壤污染源产生。

  二是严格土壤重金属污染物的监测,防治非点源扩散。将农用化肥、农药、农业废弃物等纳入随机监测范围,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。对重点区域农田土壤,开展长期的定期监测,严格防止污染区域土壤中重金属污染物的非点源扩散。

  三是支持科技研发,增强治污能力。加大土壤污染防治的科技投入,支持土壤环境监测、污染场地调查与评估、土壤污染防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、污染土壤修复与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建设等,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土壤污染防治。

  四是加强土壤环境保护科普教育工作,引导公众参与防治。建立土壤环境宣传资料信息库,引导全社会积极主动参与土壤污染预防和治理。防止生活垃圾、废旧家用电器、废旧电池、废旧灯管等随意丢弃造成土壤污染。
浏览次数:17   【 】   【打印】   【关闭